close

恩,這當然不是我,不是我穿婚紗啦。

星期六下午在教會參加一位姊妹的 "婚禮感恩禮拜",不是婚禮,因為雙方已經在美國結婚,在台灣補請女方親友,所以在教會的這次叫做"感恩禮拜"。

參加之前,不知道雙方會怎麼設計這場禮拜,已經不是婚禮,又不能忽略當天的新人主角,那要怎麼處理呢?

到了當天下午兩點,禮拜內容是序樂->新郎入場->伴郎伴娘入場->新娘入場,新娘穿著整套完整的白紗、挽著父親的手入場,會眾起立鼓掌歡迎新娘,大家一起唱詩歌->所屬牧區獻詩->牧師鼓勵->宣讀婚姻誓詞->謝親恩->祝福禱告->新郎新娘退場,整個程序跟婚禮一模一樣,不同的是少了揭紗 (當然也少了這句常常引起眾人期待的 "新郎,你現在可以吻新娘了!"),少了用印,少了第一次的新鮮感。不同的是,雙方在這場禮拜當中對會眾多說了很多話,感謝的話,兩人如何相識相知到結婚的確據,新娘特別公開表明對父親的感謝,說有父親的祝福是她感到最快樂的事 (喔....這段實在是太催淚了....),這些平常只能在婚宴才聽到的話,今天在這場感恩禮拜中都聽到了,雙方對於愛情、親情、上帝的愛的真摯表達,讓在現場的我們都感受到了真愛的美麗。

坐在觀眾席的我,今天想的不是 "下一個會不會是我?",而是另一個有意思的話題。

男女新人今天已經不是新人,他們已經完婚,說起來,日常的婚姻生活已經開始,日子已經從婚禮的鮮花、燈光、音樂中,回轉到日常的打掃、工作、生活中。面對生活的磨合,今天再度踏上紅毯,我真的很好奇雙方在紅毯的各自一端看的另一端的時候,腦袋中浮現的是甚麼?

從那天的表情中,這次的婚禮感恩禮拜仍舊浪漫,穿著西裝的新郎依舊帥氣,穿著白紗的新娘依舊美麗。但我更相信,他們也同時深刻體認到了雙方"真的" 有很大的不同,了解彼此都還有很多要磨合的地方。我假想如果是我,當我再度宣讀結婚誓詞,思想兩人起初的愛,一 定會讓雙方更加確信,在今後的人生路上,彼此的勉勵與勇氣是何等的重要,也更真實的承認,自己是多麼需要上帝在兩人中間賜下愛和引導。

這也難怪,從新娘走到新郎身邊開始,整個典禮過程兩人總是十指相扣。

我想,一段聖潔的關係,有上帝的愛和掌權,那麼兩人更深的了解,不會帶來"因為了解而分開"的結局,反而會刺激更多的智慧與委身吧。

我想,是不是每個在婚姻生活中走了很久的人,都可以試試再辦一場婚禮感恩禮拜,簡單就好,讓已經忙於生活的男女主角沒有老夫老妻的藉口,在這天多說一些感謝對方的話,思想思想起初的愛,也思想思想上帝在家中放下的恩典,最好宴請親朋好友一起見證,恩,如果不嫌累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