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 – 2nd day 玉龍雪山
在老闆的協助下,搭上小禾(納西人)的麵包車前往玉龍雪山,約30分鐘就到達索道入口,租了件雪衣後就準備搭索道上山了。

2006Oct 026.jpg 

雪山分三個索道,大索道、牦牛坪、雲杉坪,大索道可以到達山頂最近之處。纜車約十五分鐘已從海拔3356上升到4505M,溫度下降許多,當天霧氣很重,在纜車裡什麼也看不到,出纜車後開始步行往山頂走,此時的我並沒有高山症的現象,沒想到才往上爬一段階梯竟然開始心跳加速、氣喘吁吁,不得不停下來休息,往上攀升100公尺之後,步行的速度已經跟老阿嬤一樣了,還是每走幾步路就要坐下來不停深呼吸,等到心跳恢復正常再往前走,過了海拔4670M是最慘的一段,距離終點只剩下10公尺高度,我已經趴在扶手上兩眼昏花,覺得好像要昏倒了,差點要放棄,深怕自己會倒在山裡,但看到終點就再眼前,再加上不時有從山頂下來的人鼓勵一定要撐下去,而且旁邊有許多人也跟我ㄧ樣趴在欄杆上(心裡慶幸不是唯一的遜腳),還是咬著牙,抓著扶手往上走,終於走到山頂,海拔4680M!第一件事情就是傳簡訊給家人朋友,留下這個紀念性的一刻,然後當然就是不停拍照,古老的冰川就在我的眼前。算算時間,這段垂直攀升高度180M的山路竟然走了一個小時!想我這個從來不愛爬山、肌耐力一向不大好的人,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值得。不過門票+索道費花掉RMB280,實在是有點貴,下次改去梅里雪山吧!

2006Oct 036.jpg 2006Oct 038.jpg 


下午看印象‧麗江,還蠻不賴的。這是號稱張藝謀導演的露天舞台藝術,不是劇情片,演員就是當地居民(素人演員),透過各個少數民族的舞蹈還有歌曲,演出一種雲南的印象,包括祭祀、戰爭、愛情傳說等意象。雖然是在人工搭建的舞台上演出,表演是經過安排設計,不免有一些匠氣,不過背景就是玉龍雪山,內容我覺得已經很接近自然。素人演員的確有魅力,臉上的表情看起來純真又自然,單純的目光,比起一般遊樂園裡灑狗血般冷漠的表演更感動人。舞蹈很好看,音樂更不賴。從頭到尾背景音樂只有兩首,但是可以演出各種不同的意象,大多時間充滿的居民自己的歌聲,這是整部印象最值得欣賞之處。記得一位姑娘就高歌從我面前走過,聲音之純淨,好像從CD裡走出來的。這只是整部印象的第一部,希望第二部和第三部能夠保持這種原始的格調。

2006Oct 054.jpg 2006Oct 061.jpg

10/7 中甸 松贊林寺
搭上八點半往中甸的中巴,下一站是距離麗江180KM遠的中甸,也是所謂香格里拉的一部分。中巴很小有點髒,在市區內顛簸+長途行車(5hr)沿路上可看到金沙江,進入迪慶州後景觀就變成遼闊的草原、零星散落的農戶、曬著青稞的穀架,還有成群的氂牛!以前只在地理課本上念過這種牛,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大批的氂牛。當然沿路又是不斷拍照,天氣晴朗還看到玉龍雪山的背面(雪比較多)。下午到達旅社,果真是簡陋的可以,坐在床上還會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但房間至少保暖。在麗江和中甸的客棧,大多數都會有電熱毯在床上,我不禁想起之前一則大陸有人被電熱毯燒死的新聞,用起來心裡毛毛的。不過重點是這裡的熱水24小時供應,而且夠熱!!

2006Oct 107.jpg 2006Oct 188.jpg

向路人問了路,搭了小巴(RMB$1)就往松贊林寺,這是班禪活佛的行宮,不大,到了門口才知道門票從八月起漲到RMB30 (@#$%&^*),百般猶豫之下,看在裡面有一群喇嘛,還是進去了。未到主殿之前,有很多較小的廟,隨意走進一道門,裡面有一座小小的寺廟,旁邊應該是喇嘛的起居室,二樓靜站著一位老喇嘛,笑笑的擺擺手要我進寺廟求平安珠,我看裡面暗暗的,搖頭不要,不過他似乎很堅持,始終擺手要我進去那寺廟裡面,我很堅持他也很堅持,不過臉上始終有著安靜而單純的微笑,我心想他不會對我怎麼樣吧。於是我嘗試跟他交談,我問他住這裡嗎? 能不能照相? 他愣了一下,好像聽不大懂,隔了一會才點頭,但是還是擺手堅持要我進去,我拿起相機拍他,然後跟他說我走了喔,揮手跟他道別,他點點頭,然後開心的跟我揮手,他臉上那抹堅持的笑容好單純又堅持,那種感覺很奇怪,從來沒有跟喇嘛接觸,以前全都是自己的想像,今天第一次跟真正的喇嘛有近距離的溝通,很特別。

2006Oct 099.jpg 2006Oct 101.jpg

2006Oct 110.jpg 

回到市區去逛中甸古城,古城都有一個特徵,容易迷路。我在中甸古城刻意往裡面走,想避開入口滿滿的店鋪(據說以前根本只是牛棚,不是真正的民居),走到裡面總算看到古居,結果真是迷路了。藏族房子和風俗跟麗江的納西族不同,路上還會遇到兩三隻準備回家的氂牛。藏人愛唱歌跳舞,隨時都會聽到年輕人突然高歌兩句。之前就聽說一個新的景點-藍月山谷,很幸運的在古城門口瞄到一家旅行社有賣此行程,進去一問發現門票+索道費+地陪+車費+保險RMB230,而且不限人數也開車,再加上去的人不多,心想當地自然景觀應該還很”新鮮”,當場就決定放棄屬都湖和碧塔海。晚上找到ㄧ家也有養黃金獵犬的藏吧吃飯,跟主人聊天發現,不僅狗是西安種,主人是西安人,剛好遇到他大哥來看他,大嫂是山東人,很健談,一聊就聊到晚上快九點,突然提到附近有一表演廳有個藏族秀令他們印象深刻,隨即帶我去看,因為表演已經開始,加上大哥說我是台灣來的很難得,結果我免費賺到一場表演,真是幸運。他們也覺得有緣在異鄉遇到一個台灣人,算是今天意外的收穫,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魅力,可以遇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只要放慢腳步、打開心胸,處處都可以發現難忘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