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5 安東-河回村

今天首度離開首爾,前往安東,要去安東的巴士要先搭地鐵到江邊站,順著Bus Terminal的指標找到地鐵站出口後,斜對面就是長途巴士客運站了,買票處就在裡面,票上面寫的"start"就是月台號碼,循號碼找到前往旁邊的月台,韓國巴士站月台都有標示目的地中英韓文地名,很好找到要搭的巴士,從首爾到安東要將近四個小時,中間會經過一個休息站,巴士還蠻舒服的,位置很大,上車後就準備睡覺了!!

東首爾到安東的巴士車票 

約下午兩點多到達安東長途巴士站,我的最終目的地是河回村,要搭46號巴士才能前往.巴士下車後,要走到巴士站外面,過馬路對面就是46號公車上車處,有固定發車的班次時間,最近的一班出發是2:40,趁空檔在附近飯捲天國吃飯(飯捲天國真的是到韓國背包客最感激的店,我這次經過安東、大邱、釜山都很容易找到這家連鎖店,我想幾乎全韓大城市都有吧,對背包客來說這種飯館最方便,便宜又好吃~).巴士到河回村大約要40分鐘,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旅遊諮詢中心拿中文資料,就在下車處附近也就是河回村遊覽起始點那裡.五月初剛好遇到韓國也放連假,當天河回村的民宿差不多都被訂光了,我在旅遊中心導覽孫小姐的陪同下找到靠河回村北邊靠近教堂的民宿,附近風景很好,是非常傳統韓國民房,沒有自動衛浴設備,洗澡要燒水,廁所雖有蓋馬桶但是沒有沖水設施(所以晚飯前還好,但是隔天早上大家吃完早餐後,那廁所的味道真是~~),主人是一個老太太,完全不會英文,但是每次看到我都還是用韓文雞哩瓜拉跟我說一堆,但是我聽到韓文的"沒關係",大概是跟我說晚上可以出去逛逛啊,治安很好不用擔心;或是隔天早上聽到韓文的"飯"跟"好吃",應該是問我伙食好不好吃,還要不要加飯之類的吧,這樣也是可以溝通,真是妙啊~這家民宿是不供餐的,因為老太太沒力氣不能煮太多人的餐,但是因為我一個人,所以讓我一起吃,她煮什麼吃我也照樣吃,也因此我在這裡的兩餐都是很儉樸的餐點,沒有什麼肉,大多都是醃菜類,很平民化~~對了,這位導覽孫小姐會講中文,一路陪我找民宿還解說景點,只有我一個人她也很熱心幫忙,是很好的人,去河回村的人可以先去旅遊中心找她喔~

民宿家人吃的晚餐, 這一餐超儉樸 這事隔天的早餐, 錢一天晚上因為多要了飯以便配泡菜, 結果隔天早上盛給我超滿的一碗飯 

(上圖: 住在傳統民房, 門就是窗戶~~/中圖和下圖:民宿老太太提供的晚餐和早餐) 

民宿外的景色, 我住的地方靠洛東江, 照片上看不出來 

(上圖: 民宿附近的景色)

河回村被洛東江三面包圍,所以叫河回,不要看小小一個村,這裡可是大有來頭.安東自古以來就是朝鮮兩班貴族的出身地,導覽說河回以前多出狀元,很多官員是出自河回跟安東,其實從安東坐巴士來的路上,可以發現很多氣派的韓國傳統建築坐落在巷弄裡面,感覺安東可不是落後的小鄉鎮.河回村還是假面舞-韓國文化遺產的保存地,每個星期天下午會演出假面舞劇,當初發展這種劇是為了娛樂神明,後來變成民間娛樂,內容也多是諷刺當時貴族虛假矯情的情節,還蠻有趣的.

河回村裡保有許多古宅,有錢人家住的或是當時僕人住的都有,而且從未經過戰爭破壞,不像首爾的五大宮幾乎都是後來重建過的.河回村現在仍有居民居住,很多是朝鮮時代就定居在這裡的家族,不過年輕人大都到外地的工作,這裡也有退休的有錢人來這裡住.在逛古宅的過程中,我發現柳是大姓,應該也是當時的貴族或是社會上有名望有錢的人,很多不開放的私人大宅都是柳家的,歌手柳時元也是這裡的後代,他跟他哥哥共有一間大宅.

柳加是何回村的大戶, 歌手柳時員也是這裡的後代 IMG_4819.JPG 

 

除此之外,伊麗莎白女皇曾經造訪這裡,住過這裡,也看過假面舞劇,村裡還保留一棵當年由女皇親手種植的樹,這棵樹現在被圍起來當作參觀景點之一.這裡還住過一個抗日有功的將軍,一生淡泊,晚年寫了一本懲過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紀錄這次戰役中有犯了哪些錯,原本是供後人借鏡,提供預先警告之用,但因為詳細紀錄戰爭的經過,後來成為重要史料,在河回村裡有他的衣冠塚,每年還有他的後代會回來祭祀他.河回村從現代的眼光來看,不是很漂亮的觀光景點,洛東江也不是大江,但是如果仔細走訪加上導覽說明(強烈建議),甚至如果可以,在這裡住一晚,體會這個小鎮淳樸傳統以及濃重的歷史魅力,相信還是可以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是伊麗莎白女王造訪何回村時親手種下的樹 

晚上的河回村 村裡的牆壁都很矮, 因為反正住的都是自己人 IMG_48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