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麗江古城
坐大巴回到麗江已經下午一點,很幸運搭到超乾淨而且不准抽菸的大巴(請想像我們的統聯),今天是最後一天,下午決定去逛麗江古城,果然如同其他背包客所言,麗江現在相當繁榮,遊客絡繹不絕,幾乎所有的民居不是改建成民宿就是一樓全改成店鋪,不過很多都是外地人,真正的麗江居民有很多已經搬到麗江新城區了。所以我來這裡也沒有抱太大的期待,這也大概是少數有路標、地圖、不會迷路的古鎮。雖然寧靜純樸不如束河,但是買些伴手禮卻是不錯的選擇,只不過幾乎所有可以登高看美景的點都要被收過路費兩元,實在有點@#$%,小姐我硬是不交兩元,總算被我找到ㄧ家茶館-某某越野旅行俱樂部-三樓免費觀景,當然上去拍照,發現她們在徵徒步虎跳峽和梅里的旅伴,湊足人數即可出團,下次可以考慮加入這種當地行程。
在四方街,湊巧與一位納西婦人聊了起來,還合照了一張,算是難得的照片。晚上回自由歲月已經八點,外出到束河的四方街上"旅行者食堂"覓食,結果忘了跟他說是自由歲月介紹的,上來的食物又油又鹹,一盤青菜根本吃不到一半(想以我這種食量加上當天下午一直走路,早已飢腸轆轆),只好勉強吃下。晚上在客廳與老闆還有其他旅客聊天,又發現許多人實在太厲害了,這裡那裡走了一個月,講了一堆我沒聽過的雲南、四川、西藏地名,發現這裡值得一探究竟的景點實在太多了,這次時間緊湊,實際遊玩時間只有四天,還被一位旅客取笑說花了兩萬多機票,這樣短暫實在太沒有經濟效益,我覺得他說的很對,這次虎跳峽、梅里雪山、寶山石頭城都沒去(我說的虎跳峽是走完上中下虎跳,大約要兩天一夜),更別說稻城(有"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稱)、亞丁、雨崩(約三天)這些別人口中美得不得了的景點,不過要看美景要付出代價,這些地方都要爬山涉水加上不能洗澡的原始環境才看得到,但是看到的都說值得!我這次的行程只能算是"路過",下次再來至少要排個十天。算算茶馬古道我只去了麗江、束合、中甸,但是這裡民風純樸、大山大水、人民豪爽,在觀光旅遊業尚未進入的地方,人民真的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或者晚上在四方街唱歌跳舞,累了就回家休息,形成一種美麗的韻律,這種與大自然融合的平靜與知足,是最令我感動並且流連忘返之處。
後記
短短的幾天,有機會接觸真正的當地人,聽她們說真正的故事,我覺得很豐富,大陸自助旅行的人很多,用普通話可以認識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算是旅行中很有趣的一段。會出來自助旅行的人都很open mind,也很容易交換心得。猶記中秋節晚上,一群”異鄉人” 在旅社聚在一起吃火鍋、喝白酒、分享經驗,那一頓真的比自己在家吃的還要有味道(懷念雞豆涼粉),有一個女孩子還很感謝老闆說她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圍爐了。只要打開心胸,很容易遇到有趣的事,這是旅行團絕對做不到的,不過自身安全也是要注意的啦。自助旅行超過20天的人還真不少,但是像我一個人自助的很少發現,不過畢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容易。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發現,就是許多人聽到我說來自台灣,直呼我的普通話真標準,我不說還以為我是從北京來的,真是想不到!總之,旅行可以發現上帝的創造、世界的美麗,用不同的角度、速度可以欣賞更多事情,還可以發揮一個人的潛能。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前準備 I
經過幾天爬文+找書+上網查資料,終於排出麗江+中甸的行程,因為實際上可以遊玩的只有四天,加上想多看一些地方文化風土,所以我的行程排的比一般旅行社的寬鬆許多,連有名的昆明大理都放棄了 (聽說變得非常商業化)。
最後這幾天已經在忙著準備行囊,期待與興奮之情也與之俱增,真想趕快出發!算一算,最花錢的其實是機票+相機+登山包,(吃住交通費用估計NT10000打發)。本來想省錢買便宜包,幾經試背,最後還是放棄矜持買了德國Takonka 50L+9L子母包,花掉我四千多,不過背起來就像個旅行者,味道十足!(事後證明,出來玩,好的裝備是非常重要的!)

Oct 5 – 1st day 台北- 昆明-麗江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 – 2nd day 玉龍雪山
在老闆的協助下,搭上小禾(納西人)的麵包車前往玉龍雪山,約30分鐘就到達索道入口,租了件雪衣後就準備搭索道上山了。

2006Oct 026.jpg 

雪山分三個索道,大索道、牦牛坪、雲杉坪,大索道可以到達山頂最近之處。纜車約十五分鐘已從海拔3356上升到4505M,溫度下降許多,當天霧氣很重,在纜車裡什麼也看不到,出纜車後開始步行往山頂走,此時的我並沒有高山症的現象,沒想到才往上爬一段階梯竟然開始心跳加速、氣喘吁吁,不得不停下來休息,往上攀升100公尺之後,步行的速度已經跟老阿嬤一樣了,還是每走幾步路就要坐下來不停深呼吸,等到心跳恢復正常再往前走,過了海拔4670M是最慘的一段,距離終點只剩下10公尺高度,我已經趴在扶手上兩眼昏花,覺得好像要昏倒了,差點要放棄,深怕自己會倒在山裡,但看到終點就再眼前,再加上不時有從山頂下來的人鼓勵一定要撐下去,而且旁邊有許多人也跟我ㄧ樣趴在欄杆上(心裡慶幸不是唯一的遜腳),還是咬著牙,抓著扶手往上走,終於走到山頂,海拔4680M!第一件事情就是傳簡訊給家人朋友,留下這個紀念性的一刻,然後當然就是不停拍照,古老的冰川就在我的眼前。算算時間,這段垂直攀升高度180M的山路竟然走了一個小時!想我這個從來不愛爬山、肌耐力一向不大好的人,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值得。不過門票+索道費花掉RMB280,實在是有點貴,下次改去梅里雪山吧!

2006Oct 036.jpg 2006Oct 038.jpg 

louisey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